过刊目录

  • 2010年, 3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5-13
      

  • 全选
    |
  • 王振怡,  吴立柱,  王省芬,  张桂寅,  刘建凤,  马峙英
    2010, 33(3): 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建立良好的棉花遗传转化系统, 本研究采用基因枪轰击棉花成熟种子胚尖的方法, 将本实验室克隆的 抗黄萎病相关基因GhDAHPS 转化到棉花中。抗生素抗性鉴定结果表明:在基因枪轰击的309 个胚尖中, 有90 株为卡那抗性植株, 进一步通过PCR 检测这些抗性植株, 其中有5 株呈阳性, PCR 阳性率为1.6%。结果表明: 基因枪转化棉花成熟种子胚尖是可行的, 相对于其他转化方法, 具有操作简便, 植株成苗较快, 转化周期短等 优点。
  • 路银贵,  苗洪芹,  邸垫平,  田兰芝
    2010, 33(3): 5-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明确中国玉米杂交优势群的抗玉米粗缩病性, 加快玉米抗粗缩病育种进程, 对中国玉米种质改良Reid、 Lancaster 、四平头、旅大红骨四大杂交优势群及其他杂优群的代表性骨干自交系抗粗缩病性进行了研究。结果 表明:改良Reid 群的抗性表现接近高感, 平均病指为39.77;旅大红骨杂优群抗性表现感病, 平均病指为29.82 ; Lancaster 、四平头杂优群的抗粗缩病性较差, 平均病指分别为22.62、23.11。其他杂优群中美P 群选系抗性表 现突出, 六个参加鉴定系平均病指为6.89 。今后玉米抗粗缩病育种应重视美P 群材料的利用, 利用模式应为四 平头杂优群×美P 群材料选系和Lancaster 杂优群×美P 群材料选系。
  • 苏晓红1,高志岭1,刘建玲1,廖文华1,曹桂凤2,李志伟1,康胜乐1
    2010, 33(3): 8-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采用盆栽的方法研究磷肥和蚯蚓粪配合施用对油菜生长及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单施磷 180 mg/kg 时, 油菜生物量为33.01 g , 在此基础上施用蚯蚓粪30 t/ hm2 , 油菜生物量比单施磷增加61.4 %, 配施 60 t/hm2 的蚯蚓粪, 油菜生物量比单施磷增加91%。单施用磷360、720 mg/ kg 时, 油菜生物量分别为17.18 g 和12.49 g , 比单施磷180 mg/kg 时减产48 %和164.3%, 在施用磷360 和720 mg/ kg 基础上配合施用30 t/ hm2 的蚯蚓粪, 油菜生物量比单施磷增产105.3%和223.1 %, 施用60 t/ hm2 的蚯蚓粪, 油菜生物量比单施磷增产 242.7%和274.5%。此外施用蚯蚓粪还可以增加土壤中各形态磷含量及有机质含量, 增加土壤磷酸酶活性。表 明配合施用蚯蚓粪可以缓解高磷土壤对油菜生长的抑制作用, 从而改善土壤环境, 使之更适宜油菜的生长。
  • 董伟欣1,2, 张月辰1, 张迎迎2
    2010, 33(3): 13-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获得红色荧光蛋白(Red fluorescent protein, RFP)真核表达载体35S-pC1301-DsRED, 利用PCR 将瞬时 表达载体PGDR 上的全长DsRED 扩增下来并用Xba Ⅰ 和Bam H Ⅰ 酶切该片段, 同时用相同的内切酶消化中间 载体pBluescript SK(+), 连接两片段并测序, 将鉴定正确的DsRED 用相同的内切酶切下并导入双元载体35SpC1301 , 利用基因枪将正确质粒转染洋葱内表皮细胞瞬时表达DsRED。结果表明:35S-pC1301-DsRED 真核表 达载体已成功构建并在荧光共聚焦显微镜下呈现红光, 即获得了可产生红色荧光的35S-pC1301-DsRED 载体, 为今后植物目的基因定位提供了阳性对照, 同时中间载体pBluescript SK(+)-DsRED 的构建为今后植物目的基 因定位提供了实验工具。
  • 张秀娟1, 张 欢2, 薛敦孟2, 贾桂霞1
    2010, 33(3): 17-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东方百合杂种系的“ 索邦”(Sorbonne)和OT 杂种系的“ 黄天霸”(Manissa)在我国百合切花生产中占有重 要的地位, 因此, 研究其种球生产技术, 是解决种球生产国产化的基础。为生产大规格种球, 以“ 索邦” 和“ 黄天 霸”12~ 14 cm 的鳞茎为材料, 研究在种球生产过程中, 花蕾摘除时期对其鳞茎大小和营养成分的影响。结果表 明:“ 索邦”在花蕾1 cm 时摘除最好, 种球鲜重平均达49.16 g , 围径平均达16.93 cm , 植株高度平均达62.10 cm , 可溶性总糖含量(FW)平均达到63.47 mg/g , 蔗糖含量(FW)平均达到57.93 mg/g , 淀粉平均含量(FW)为 219.54 mg/ g , 与对照形成极显著差异;“黄天霸” 在花蕾1~ 2 cm 时摘除效果最好, 其中, 1 cm 摘除花蕾收获的种 球鲜重量为55.31 g , 围径平均为17.12 cm , 植株高度达70.17 cm , 可溶性总糖含量(FW)达到75.60 mg/g , 蔗糖 含量(FW)达到68.16 mg/g , 淀粉含量(FW)为257.53 mg/g 。对于2 个品种, 在开花当天摘除花蕾和花开放后 摘除的效果较差, 均低于对照。
  • 王建华1, 任士福1, 史宝胜2, 薛占军3
    2010, 33(3): 22-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Li-6400 光合作用测定系统对连翘的光合特性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连翘叶片的净光合速率Pn 日变 化呈“单峰型” 曲线, 无“ 午休”现象, 12 :00 时Pn 出现高峰, 峰值为13.54 μmol/(m2 · s), 叶片蒸腾速率Tr 和气 孔导度Gs 的变化趋势与Pn 一致, 胞间CO2 浓度Ci 与之相反。Pn 与Tr 、Gs 极显著正相关;影响连翘叶片光合 作用的主导环境因子为光合有效辐射PAR 和相对湿度R H 。连翘光合作用的光饱和点LSP 和光补偿点LCP 分别为1 360 μmol/(m2 · s)和26.06 μmol/(m2 · s), 表观量子效率为0.049 5;CO2 饱和点较高, 在 2 000 μmol/ mol范围内未达到饱和, CO2 补偿点为81.79 μmo l/ mol, 羧化效率为0.036 3。以上结果表明, 连翘 是一种典型的阳性C3 植物。
  • 李丽梅1,冯云霄1,关军锋1,龚新明1,及 华1,孙玉龙1,孙希生2
    2010, 33(3): 27-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不同浓度(500、1 000 和1 500 nL/ L)1-甲基环丙烯(1-MCP)处理对低温和常温两种贮藏温度下雪 桃的呼吸、乙烯和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MCP 处理对硬度没有明显影响, 但有利于可滴定酸含量的保 持;在贮藏前期(0~ 28 d)明显抑制了低温贮藏雪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增加, 但对常温贮藏雪桃无效;对低温 贮藏雪桃的呼吸速率没有显著影响, 可显著抑制常温贮藏雪桃的呼吸速率, 但不同浓度间差异不显著;分别在低 温贮藏20 d 和常温贮藏5 d 后明显抑制了乙烯释放速率;对低温贮藏雪桃的出汁率没有明显影响, 但抑制常温 贮藏雪桃出汁率的增加;对低温贮藏雪桃的褐变有明显抑制作用;高浓度1-MCP 处理有一定的抑制雪桃腐烂的 效果。研究表明, 1-MCP 处理效果与贮藏温度有关。
  • 朱书香, 王中华, 李彦慧, 孟庆瑞, 张晓曼, 冯晨静, 杨建民
    2010, 33(3): 33-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紫叶矮樱叶片中提取红色素, 并对其理化性质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紫叶矮樱叶片红色素的最 大吸收波长为535 nm , 易溶于水和酸性溶剂, 难溶苯等有机溶剂;该色素对温度、食品添加剂及酸性条件较稳 定;对光、氧化剂和还原剂较不稳定;8 种金属离子中, Na2+ 、Mg2+、Al3+ 、Ca2+对色素稳定性和颜色无产生不良
    影响, 而Cu2+ 、Pb2+ 、Fe3+ Fe2+对色素有明显的破坏作用, 并使溶液变为绿色和黄绿色。
  • 宁 超,  孟庆瑞,  李淑贤,  李彦慧,  杨建民
    2010, 33(3): 37-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以田间调查发现的仁用杏优株8 年生盛花期花枝为试材, 利用人工霜箱明确花器官过冷却点并进行 低温处理后, 分别以其花瓣, 雄蕊, 雌蕊为试材, 通过测定电解质外渗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丙二醛 (MDA)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对其抗寒能力进行排序, 为新品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优异种质抗寒 性强弱顺序为“优株Ⅰ 号” >“优株Ⅱ 号” >“优一” >“龙王帽” 。花器官抗寒能力顺序为花瓣>雄蕊>雌蕊。
  • 路 芳,  代 丽,  刘孟军,  赵 锦
    2010, 33(3): 42-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二甲戊乐灵为诱变剂, 利用浸泡法对酸枣四倍体的茎段进行离体诱变, 并采用流式细胞分析仪鉴定了 形态发生变化的植株细胞染色体倍性。结果表明:二甲戊乐灵诱导酸枣八倍体的最适时间和浓度为200 ~ 300 μmol/ L 的溶液处理8 ~ 10 d, 诱变率为20.00%。在继代1 次后, 植株形态发生变化。继代4 次后, 经流式细胞 仪测定为四倍体和八倍体的嵌合体。
  • 赵 锦1, 李 庄1, 宋 蓓1, 刘孟军2
    2010, 33(3): 46-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枣(Ziziphus jujuba Mill.)cDNA-AFLP 分析的优化体系和反应程序。提取获得的总RNA 以人工 合成的Oligo(dT)18 为引物, 利用鼠源反转录酶(M-MLV RT)合成cDNA 第1 链, 合成双链cDNA 后用限制性 内切酶EcoR Ⅰ(识别6 个碱基位点)与Mse Ⅰ(识别4 个碱基位点)酶切, 酶切连接后, 使用与接头序列互补的预 扩引物对cDNA 片段池进行PCR 扩增, 扩增后的cDNA 池定量至1 ng/μL, 作为选择性扩增的模板, 优化得到的 选扩反应体系为:20 μL 的反应体系中含5 μL 模板, 2 μL 10 ×PCR buffe r , 2 μL MgCl2(25 mmol/ L), EcoR Ⅰ 特 异性引物(50 ng/μL)1 μL, Mse Ⅰ 特异性引物(50 ng/μL)1 μL , 10 mmol/ L dNTP 0.4 μL, 5U Taq DNA Polymerase 0.12 μL 。选扩程序:94 ℃预变性2 min;94 ℃变性30 s , 65 ℃退火30 s(每个循环降0.7 ℃), 72 ℃延伸 1 min, 13 个循环;94 ℃变性30 s, 56 ℃退火30 s , 72 ℃延伸1 min , 31 个循环;72 ℃ 7 min。
  • 胡晓立1, 王中华1, 李彦慧1, 陈东亮2,冯晨静1, 孟庆瑞1, 杨建民1
    2010, 33(3): 52-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紫叶李的抗NaCl 特性, 以盆栽4 年生紫叶李为试材, 设置土壤的NaCl 含量为CK(0.042 %), 0.1%, 0.2%, 0.3 %, 0.4 %, 研究NaCl 胁迫对紫叶李的膜质过氧化程度、抗氧化酶活性、渗透调节物质含量的影 响。结果表明:随着土壤中NaCl 含量的增高, 细胞膜透性增大, 丙二醛(MDA)含量增加, 氧自由基的产生速率 加快;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变化趋势一致, 均为先上升后下降; 脯氨酸含量呈增加趋势, 可溶性糖含量先增加后减少, 可溶性蛋白含量呈下降趋势, 说明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可能 是盐胁迫下紫叶李的主要渗透调节物质。结合各项生理指标和盐害表现可以得出, 紫叶李抗NaCl 胁迫的阈值 为0.3%土壤含盐量。
  • 王 静1,丛日晨2,王中华1,杨建民1,孟庆瑞1,李彦慧1,赵黎芳2
    2010, 33(3): 57-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不同供铁水平对油松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试验以3 年生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 Carr.)幼苗为试 材, 采用砂培方法, 设置1 对照(0 μmol/ L)和3 种供铁浓度(30 、75 、150 μmol/ L), 测定了不同供铁水平下油松针叶 4— 9 月份的光合特性。结果表明:CK 和30 μmol/ L 供铁处理的气体交换参数、光合色素及活性铁含量的4 — 9 月 份的变化均呈单峰曲线, 6 月份达到高峰。75、150 μmo l/ L 供铁处理的净光合速率4 — 6 月份上升, 6 —8 月份下降, 8— 9 月份呈上升趋势, 蒸腾速率、气孔导度、光合色素及活性铁4 —9 月份变化均呈单峰曲线, 8 月份达到峰值;不 同处理间各指标的大小都存在很大的差异, 且变化趋势存在一致性, 均表现为75 μmo l/ L ﹥ 150 μmol/ L ﹥ 30 μmol/ L ﹥ CK, 结果表明, 增加供铁可显著提高油松幼苗的光合能力, 75 μmol/ L 为油松幼苗最适的供铁水平。
  • 刘伟娜1,蒋海月2,杨敏生2,谷俊涛1
    2010, 33(3): 62-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 L.)种子为试验材料, 催芽后播种在不同浓度盐土(0.6‰CK)、1 ‰、2 ‰、 3‰、4‰、5‰、6‰)中进行耐盐性筛选, 对不同盐胁迫下存活苗木个体进行生物量、生理生化指标测定, 探索其对 盐胁迫的适应性。结果表明:各个盐胁迫浓度下, 种子出苗30 d 后存活率基本稳定, 随盐胁迫浓度提高, 出苗率 逐渐下降, 从92 %下降到17 %;苗木生长量也受到影响, 生物量平均值由对照的13.75 g , 下降到6‰的5.34 g ; 净光合速率与气孔导度变化趋势相同, 其变化范围分别在10.987 ~ 5.163 μmol/ m2 · s 和0.625~ 0.166 mmol/ m2 · s;胞间隙CO2 浓度与蒸腾速率变化趋势一致, 其变化范围410.6~ 287.4 μL/ L 和5.698 ~ 3.138 mmol/ m2 · s;细 胞相对膜透性由2.42 %上升到9.25 %;不同器官Na+含量表现为根>茎>叶, 根中Na+含量随着盐浓度的升高 而升高, 而叶和茎中Na+含量在各个盐处理水平变化不大;随着盐胁迫浓度的升高根、茎、叶中K+的含量均呈 上升趋势。
  • 肖乾坤,  张川红,  郑勇奇
    2010, 33(3): 67-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正交试验方法进行花楸树嫩枝扦插试验, 研究不同基质、激素、激素浓度以及不同母树年龄对嫩枝插 穗成活的影响, 测定了生根率以及根长、根表面积、根平均直径、根体积、鲜根重等根部形态性状指标并进行了统 计分析。结果表明:花楸树嫩枝扦插最优组合为选取3 年生母树的嫩枝插穗, 在珍珠岩、草炭和蛭石等体积混合 的基质中, 以2 200 mg/kg 的NAA 为外源激素采用速蘸扦插可以显著提高生根率, 生根率最高达到89.66 %, 并且该组合对花楸树生根后期的根部的生长发育也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 张俊艳1,陆元昌2,成克武1,钟开鹏3,黄永祥3
    2010, 33(3): 72-7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自然改造对于调整云南松人工林层次结构、改善林内物种组成和生境条件、促进林分向天然林群落结 构演化具有重要作用。本试验对近自然改造4 年的云南松人工林、对照林分及天然次生林的群落结构和物种组 成进行了研究, 分析探讨了云南松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的初步结果和存在问题。结果表明:近自然改造后, 林分 密度降低, 乔木层云南松的重要值下降, 林分混交度提高;灌木层更新种类增多, 多样性增加;草本层物种多样性 变化不大;近自然改造促进云南松人工林物种多样性增加, 群落结构向天然次生林方向演化。
  • 李福彬1,陈宝江1,于会民2,许 晴1,梁陈冲1
    2010, 33(3): 78-8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探讨多粘芽孢杆菌的抗逆性与益生特性, 通过5 个试验评定多粘芽孢杆菌的抗热、抗酸、耐胆盐、抑 菌性能和粘附性。85 ℃水浴对多粘芽孢杆菌分别处理2.5 , 5.0 , 7.5 min 模拟制粒条件;利用pH 分别为2、3、4 的人工胃液模拟胃液环境;0.3 %胆盐模拟肠液环境;抑菌试验测定多粘芽孢杆菌发酵液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 萄球菌的抑制能力;以蛋鸡肠道上皮细胞为模型测定多粘芽孢杆菌的粘附能力。结果表明:多粘芽孢杆菌高温 处理7 .5min 活菌数较对照组减少1.17 %(P >0.05)。在耐酸性试验中, pH3 的试验组较对照组活菌数降低 0.37 %(P >0.05)。在耐胆盐试验中, 试验组活菌数较对照组降低了0.74%(P >0.05)。多粘芽孢杆菌发酵液 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环直径分别为0, 17.46 mm 。粘附性试验结果显示, 在每100 个蛋鸡肠道黏 膜上皮细胞上可以粘附30 个多粘芽孢杆菌。因此, 制粒温度、人工胃液、人工肠液不影响多粘芽孢杆菌活菌数; 多粘芽孢杆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显著的抑制能力, 基本不能在蛋鸡消化道内定植。
  • 阎 雪1,韩 军1,于宏伟1,郭润芳1,贾英民2
    2010, 33(3): 83-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mpl 和plcB 基因在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中的分布状况, 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防治及 追溯提供依据。本试验以分离自生肉、熟肉制品、冷冻食品、水产品、蔬菜等6 类不同来源共105 株单核细胞增 生李斯特菌株作为研究对象, 利用PCR 技术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mpl、plcB 基因的分布进行检测。结果表 明:所有菌株均有这2 个基因中的一个或全部, 总检出率为100 %。其中, mpl 基因总检出率为82.9 %, plcB 基 因的总检出率为98.1 %。食品来源不同,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mpl、plcB 基因的检出率不同, 且同一来源的 菌株其mpl 和plcB 的检出率也不同, 表明不同来源以及不同的毒力基因在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中的分布存 在差异。
  • 邵 宾1,陈 斌2,谢 菲3,王 林4,黄会岭1
    2010, 33(3): 87-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表达蜱传脑炎病毒E 蛋白, 为制备蜱传脑炎快速检测试纸条的奠定基础。根据GenBank 数据库中已 发表的蜱传脑炎病毒的基因序列, 检索并合成蜱传脑炎病毒目的基因E, 设计引物, PCR 扩增, 克隆至原核表达 载体pET-30a(+)构建重组质粒, 在BL21 细菌内表达蜱传脑炎病毒E 蛋白。结果表明:经过PCR 试验和双酶 切试验鉴定, 克隆测序正确, 通过重组质粒, 成功地表达出蜱传脑炎病毒E 蛋白。
  • 李翠芳1,王 芳1,麻 浩2,罗 明1,于月华1
    2010, 33(3): 92-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新疆紫草毛状根的抑菌活性与新疆紫草根的抑菌活性是否相似, 以甜瓜叶斑病、大肠杆菌、金黄 色葡萄球菌、棉花枯萎病菌和棉花黄萎病菌5 种菌为供试菌, 采用滤纸片法和菌丝生长速率法, 对新疆紫草毛状 根紫草素粗提物及多糖进行抑菌活性研究。结果表明:乙醇提取物对3 种细菌均具有抑制作用, 其中对金黄色 葡萄球菌的抑菌作用最强。丙酮提取物仅对甜瓜叶斑病菌有抑制作用, 其抑制作用较乙醇提取物高26.5 %。 乙酸乙酯和石油醚提取物对3 种细菌均无抑制作用;4 种溶剂提取物对2 种真菌均有抑制作用, 且对棉花黄萎病 菌的抑制率均高于枯萎病菌;乙醇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丙酮提取物对甜瓜叶斑病菌的M IC 均为0.1 mg/ mL , 乙醇提取物对大肠杆菌的M IC 为6.25 mg/ mL ;毛状根多糖对2 种真菌均具有抑制作用, 且对棉花黄萎病 的抑制作用较棉花枯萎病高26.14 %, 而对3 种细菌均无抑制作用。
  • 范立鹏1,王志刚1,毕拥国1,任志彬1,黄永刚2,苏丽艳3,王学良4
    2010, 33(3): 97-9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寻求新的美国白蛾生物防治方法, 本试验采用不同浓度紫茎泽兰乙醇提取物处理4 龄美国白蛾幼虫, 采用微量点滴法和夹毒叶片法分别测定提取物对4 龄美国白蛾幼虫的致死率, 研究紫茎泽兰提取物对美国白蛾 幼虫的生物活性。结果表明:各级浓度提取物乙醇溶液对美国白蛾各龄级幼虫均有不同程度的杀灭效果, 5.0 、 2.0、1.0 、0.5 和0.25 g/ L 紫茎泽兰乙醇提取物溶液处理的4 龄美国白蛾幼虫24 h 后, 校正死亡率为64.85 %、 63.15%、53.77 %、34.56 %和3.89 %。
  • 杨宏莉1,张宏馨1,李兰会2,王 燕1,张伟伟1,蒋 雪1
    2010, 33(3): 100-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山药多糖对2 型糖尿病的降糖机理, 采用高热量饮食结合腹腔注射小剂量链脲佐菌素(STZ)的方 法制备试验性2 型糖尿病大鼠模型, 以不同剂量山药多糖[ (100 、70 和40 mg/(kg · d)] 和二甲双胍100 mg/(kg · d)灌胃治疗4 周后, 检测血清胰岛素及胰高血糖素、己糖激酶(HK)、琥珀酸脱氢酶(SDH)和苹果酸脱氢酶 (MDH)的活性。结果表明, 与糖尿病模型组比较, 山药多糖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治疗组HK 、SDH 、MDH 活 性显著提高, 提示山药多糖对2 型糖尿病的治疗机制之一可能是山药多糖提高了糖代谢关键的酶活性。
  • 马冬雪1,刘玉良2
    2010, 33(3): 104-1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采取反相高压液相色谱的方法, 对甘肃省陇南地区地产葛根中葛根素含量进行了研究, 并和其它地 区的研究数据加以比较, 结果表明陇南地区种植的葛根有效成分葛根素含量较高, 具有良好的药用和经济价值, 说明陇南地区适于种植和发展该中药品种。
  • 李 芝, 武伟红, 刘 敏, 冯 涛, 王 春, 王 志
    2010, 33(3): 107-1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锐孔法, 以羧甲基壳聚糖和海藻酸钠为基质材料制备了啶虫脒缓释微胶囊, 以微球的药物包封率为制 备工艺优化指标, 设定反应时间为50 min , 通过L16(45)正交实验得出微球的最佳制备工艺条件:温度为40 ℃, 海 藻酸钠浓度为3 %, 氯化钙浓度为5 %, 乳化剂量为50 mL, 啶虫脒与羧甲基壳聚糖质量比为1 ∶3。所得微球囊 心和壁材之间没有化学键合, 对啶虫脒的释放有良好的缓释效果。
  • 张晶楠1,杨路华1,翟 宁2,楼豫红3,邢梦罡1
    2010, 33(3): 111-1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阐述了节水灌溉的内涵, 分析了节水灌溉发展水平的影响因素, 选取了工程节水、农艺节水和管理 节水三项子指标以及分属于各子指标下的34 项单项指标, 建立了节水灌溉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 并采用模糊 可变评价方法进行评价。以四川省为例, 计算出四川省总的节水灌溉发展水平级别特征值为3.420 , 对应的评 价等级介于“一般” 与“较差” 之间, 各地区节水灌溉发展水平差距不是很明显, 但水平都不是很高。
  • 李忠哗1,王凤利1,何丕廉2
    2010, 33(3): 116-1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介绍了关联规则挖掘的基本概念, 分析了经典的Apriori 算法, 提出一种改进的关联规则挖掘算 法, 解决了挖掘课程相关性关联规则的问题。改进算法的基本思想:①采用位图数据格式;②系统中会永久保留 支持度为0 的候选1 项集和候选2 项集, 当系统需要运行时, 首先采用数据库的过滤技术, 可以很快得到频繁2 项集。突破了这一瓶颈, 系统运行速度将得到较大的提升。将该算法应用于课程相关性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改 进的算法性能优于Apriori 算法。
  • 王洪发, 白顺果
    2010, 33(3): 120-1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简述了土拱理论和薄板变形理论。在桩-网复合地基中, 基于土拱理论、薄板变形理论和Winkler 弹性地基模型, 提出了桩-网复合地基工后沉降计算方法和桩土应力比计算方法, 由于该计算模型考虑了桩- 网复合地基各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 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出桩-网复合地基的工作机理, 同时克服了传统算 法中“2 者不能同时未知” 的缺陷, 并通过工程算例验证了本研究方法的正确性, 对于实际工程的应用提供一定 的理论依据。
  • 孟 宇, 滕桂法, 常淑惠
    2010, 33(3): 123-1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充分利用SNS 理论设计关系网络并进行科学的管理, 分析了目前使用的2 维关系模型中存在的缺 点, 需要解决在同等关系的节点相对较多的情况下, 位置冲突的问题。因此, 本研究采用3 维立体图形显示的方 法, 将关系节点的显示扩展到一个球面, 有效的避免了节点冲突, 并对3 维立体图形的生成进行了分析、设计和 通过创建Silverlight 应用模拟实现关系节点间3 维可视化显示。
  • 徐 晓, 郝文秀, 白永兵
    2010, 33(3): 128-1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活性粉末混凝土(Reactive Powder Concrete , 简称RPC)是一种具有超高性能和超高强度的水泥基复合材 料。通过研究热养护温度(70、80 、90 ℃) 、热养护时间(48 、72、96 h)及标准养护等养护方法对活性粉末混凝土 立方体试块抗压和劈裂抗拉强度的影响, 依据强度指标及考虑养护简便、经济, 确定适合工程实践的养护方法。
  • 车燕京1,张月清2,韩宪忠1
    2010, 33(3): 132-13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现有ETL(Extract Transformation Loading)工具的分析与研究, 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临时数据 库和脚本解析方式实现ETL 转换功能的解决方案, 并用求学生平均成绩和教职工工资总和对该解决方案进行 测试, 正确率达100 %, 证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