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0年, 3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1-15
      

  • 全选
    |
  • 李金霞,  李 云,  李瑞奇,  李雁鸣
    2010, 33(1): 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明确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冬小麦叶片细胞的调控效应, 2008— 2009 年度在河北省藁城市以烯效唑、多效唑、麦巨金、麦业丰4 种植物生长调节剂2 种浓度的水溶液处理小麦, 研究了对旗叶叶片细胞形态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清水)相比, 4 种调节剂对旗叶不同环数叶肉细胞的比例影响不大, 仅常规浓度的麦巨金和加倍浓度的烯效唑使多环叶肉细胞的比例明显增加。4 种调节剂处理的小麦旗叶3 环叶肉细胞的长度和宽度都有所减小, 尤以宽度的减小更为明显。常规浓度下, 麦巨金处理的细胞宽度显著小于对照及其它调节剂处理。加倍浓度下, 多效唑处理的细胞长度和宽度都显著小于对照和其它调节剂处理。4 种调节剂常规和加倍浓度处理都使旗叶叶片的厚度增加, 且与对照叶片厚度的差异显著或极显著。2 种浓度的4 种生长调剂处理后小麦的籽粒产量均有所提高, 其中常规浓度的麦巨金、麦业丰和加倍后的多效唑、烯效唑对产量的提高效果最为显著, 这是不同调节剂对3 个产量构成因素的不同影响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果。根据本研究结果, 在小麦高产、超高产条件下叶面积指数已经很大的情况下, 可以利用本研究中应用的生长调节剂, 使小麦叶片厚度增厚, 叶肉细胞变小, 从而达到改善叶片质量和群体质量的目的。
  • 唐光雷1,李存东1,孙传范2,刘连涛1,李东晓1
    2010, 33(1): 6-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试验以超早熟短季抗虫棉“546 系”为材料, 在冀中地区不同播期(播期Ⅰ:5 月20 日、播期Ⅱ:6 月2 日、播期Ⅲ:6 月14 日)和密度(低密度:12 万株/ hm2 、中密度:15 万株/ hm2 、高密度18 万株/ hm2)处理下进行了群体性状相关特征研究。结果表明:(1) 随播期推迟和种植密度降低, 群体果枝数均明显降低, 播期Ⅲ 各密度处理有效果枝数只相当于播期Ⅰ 的1/2 至1/ 3 。(2)随着播期推迟, 各时期群体总花蕾数均明显降低, 尤以播期Ⅲ 下降幅度大。(3)播期Ⅰ 各密度吐絮期群体有效铃数差异不明显, 播期Ⅱ 中密度处理最高, 播期Ⅲ 高密度处理最高。(4)适当提高种植密度能够有效减弱晚播对干物质积累的不利影响。然而, 播期Ⅲ 群体营养物质的积累在盛铃后明显落后于另两个播期。(5)群体生殖体干物重受播期及密度影响较为明显, 播期Ⅲ 在盛铃期群体生殖体干物质积累大幅度低于播期Ⅰ 和播期Ⅱ 。(6)各播期叶面积指数动态大体表现为:高密度>中密度>低密度, 然而盛铃期开始密度间差异已不明显, 播期Ⅲ 盛花期之后叶面积指数下降的速度明显快于前两个播期。研究结果为该类型品种(系)示范推广和生长调控提供了依据。
  • 李 爽1,纪晓林2,黄选瑞1,李玉灵1,吕海燕1
    2010, 33(1): 12-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流沙固定及土壤改良是冀北沙漠化土地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体系的关键环节之一。本研究通过对冀北沙漠化土地黄柳生物沙障内与裸露沙地的风速、积沙量及土壤理化性质的观测分析, 研究了黄柳生物沙障的防风阻沙效益及土壤改良效益。结果表明:黄柳沙障后1 m , 0.5 m 高度处的防风效能为28.69 %, 黄柳沙障内下垫面粗糙度为裸露沙地的4.5 倍, 黄柳基部积沙量为0.09 m3 。黄柳沙障内0 ~10 cm 、10 ~20 cm 、20 ~40 cm 土壤极粗砂粒(>1.0 mm)含量分别比裸露沙地减少了92.84 %、95.38 %、82.85 %, 细砂粒(0.25 ~ 0.1 mm)含量则分别比裸露沙地增加了57.09 %、44.93%、46.37%, 土壤非毛管孔隙度较裸露沙地提高了24.85 %、41.30 %、 22.86%。黄柳沙障内表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微生物总量分别比裸露沙地高出30.93 %、54.54%, 沙障内土壤酶活性亦有增强, 其中过氧化氢酶活性变化明显, 其活性在0 ~40 cm 土层比裸露沙地高出37.69 %。
  • 胡华锋1,杨建平1,介晓磊1,郭 孝1,刘世亮2,肖金帅2,鲁剑巍3
    2010, 33(1): 17-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试验采用田间试验的方法, 研究氮、磷、钾肥配施对紫花苜蓿饲草产量及微量元素营养的影响。结果表明:氮、磷、钾肥能显著提高紫花苜蓿饲草产量, 与未施肥处理相比, 施肥处理饲草产量增幅为5.45 %~15.01 %, 且氮、磷、钾肥配施效果显著优于单施;能提高紫花苜蓿铁、锰、铜、锌、钼、硼、钴、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和累积量, 且氮、磷、钾肥配施效果优于单施;NPK 处理最优, 显著高于未施肥处理。
  • 国 琳1,张劲松1,孟 平1,高 峻1,黄 辉1,贾长荣2,任迎丰2
    2010, 33(1): 21-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给华北低山丘陵区山茱萸栽培与管理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 本试验观测了不同土壤水分条件下华北石质山区3 年生山茱萸叶片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胞间CO2 浓度(Ci)、气孔限制值 (Ls)、水分利用效率(WUE)等参数的光响应过程, 分析了水分胁迫对光合及水分利用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1)土壤水分轻度(H1)、中度(H2)和重度胁迫(H3)条件下, 山茱萸叶片光饱和点(LS P)比无水分胁迫(对照, CK)时分别低40 %、60%和80 %, 晴天日光合速率最大值比CK 分别低20.3%、40.0 %和73.1 %;(2)蒸腾速率 (Tr)随光合有效辐射(P AR)的增加而上升, 但重度水分胁迫条件下, 上升趋势比较缓慢。对比CK , Tr 在H1 、 H2 和H3 条件下分别下降了17.06 %、34.05 %和87.8 %;(3)气孔导度(Gs)随着PAR 的增加而逐渐上升。对比CK, H1、H2 、H3 在PAR 为0 ~ 2 000 μmo l/(m2 · s)范围内, Gs 平均值分别下降了23.26 %、46.52%和 89.03%。无水分胁迫— 中度水分胁迫条件下, 气孔限制是影响光合作用的主要原因, 而土壤水分严重胁迫条件下, 当P AR 小于1 000 μmol/(m2 · s)时, 气孔限制是影响光合作用的主要原因, 随后转变为非气孔限制;(4)水分利用效率(WUE)随着光合有效辐射(PAR)的增加迅速上升;当光合有效辐射(PAR)超过600 μmol/(m2 · s) 以后, 水分利用效率(WUE)随着光强增加变化较小, 基本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 董灵迪, 石琳琪, 郭敬华
    2010, 33(1): 27-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野生番茄“ SL-89” 、“ 黄洋梨”和野生茄子“ 刺茄”、“ 贵州一号”为砧木, 研究高温逆境对嫁接番茄生长生育的影响, 并从生理角度研究嫁接番茄耐热机理。结果表明:高温逆境下,“ SL-89” 和“ 黄洋梨” 2 个野生番茄砧木嫁接可使番茄生长势增强, 坐果率提高, 使收获期提早4 ~6 d , 产量提高9 %。生理测试表明:高温胁迫后, 4 种砧木嫁接番茄叶绿素总含量及根系活性均显著高于对照、“ SL-89” 砧木嫁接番茄净光合速率显著高于其他砧木及对照。相对于对照而言, 各砧木表现出较强的耐热性。
  • 李 莉1,刘玉祥2,彭建营1
    2010, 33(1): 30-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6 个桃品种为研究对象, 采用 RAPD 技术对其进行鉴定和亲缘关系分析。25 个随机引物共获得213 条 DNA 谱带, 其中65 条(30.5%)为多态性带。通过单引物和引物组合可以将6 个品种区分开来。RAPD 分析结果表明:“ 秋红晚蜜” 和“ 秋红早蜜”先聚在一起, 然后再与“ 秋红蜜” 聚在一起, 三者间遗传相似系数为0.983 ~0.984, 为共同起源的地方性品种;“ 燕红” 和“ 西妃” 先聚在一起, 然后又与“ 乐林早红” 聚在一起, 三者相似系数范围为 0.913~0.980, 其中“ 燕红”和“ 西妃”的相似系数为0.980。推测“ 西妃”是“ 燕红”的芽变或者亲本来源相同。
  • 何 博1,贺学礼1,2
    2010, 33(1): 34-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选取河北中南部黄顶菊[ Flaveria bidentis(L.)Kuntze] 9 个入侵地为样地, 2008 年10 月上旬在各样地随机选取5 株黄顶菊, 采集根围0~30 cm 土层土壤样品, 调查和研究了黄顶菊根围AM 真菌生态分布及与土壤因子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黄顶菊根系能与AM 真菌形成良好的I -型丛枝菌根, AM 真菌平均定殖率和孢子密度分别为94.89 % 和306 ind/ 10 g ;泡囊、丛枝定殖率和孢子密度样地间差异显著, AM 真菌泡囊、丛枝定殖率和孢子密度最大值分别出现在深州市、鹿泉市和新乐市样地。泡囊定殖率与土壤脲酶显著负相关;丛枝定殖率与土壤速效N 极显著正相关;孢子密度与土壤速效P 、脲酶和磷酸酶显著正相关, 与土壤速效N 、有机C 和蛋白酶极显著正相关。
  • 赵 婧,  贺学礼
    2010, 33(1): 39-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8 年7 月, 调查分析了河北省安国市10 种药用植物根围AM 真菌资源和分布。结果表明:10 种药用植物均能与AM 真菌形成良好共生关系, 不同药用植物形成菌根的能力不同, 射干孢子密度和总定殖率最高, 孢子密度为2814 个/100 g 土, 总定殖率为100 %。白芷、射干和白术形成P-型菌根, 而沙参、菊花、南星、防风、黄芪、甘草和黄芩形成A-型菌根。共分离AM 真菌3 属16 种, 其中球囊霉属(Glomus)8 种、无梗囊霉属(Acaulospora) 5 种、盾巨孢囊霉属(Scute llospora)3 种。地球囊霉(Glomus geosporum)和摩西球囊霉(Glomus mossea)是 10 种药用植物的共同优势种, 多梗球囊霉(Glomus multicaule)仅在沙参根区出现, 明球囊霉(Glomus clarum)仅在菊花根区出现, 细凹无梗囊霉(A .scrobiculata)为南星根区独有。
  • 赵 芳1,向地英1,孙晓玉2,杨利平1,3
    2010, 33(1): 45-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栽培和野生的条叶百合为对象, 对其开花年龄、花期、开花动态、花部变异、授粉试验和传粉媒介检验等进行了生物学特性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2 年生条叶百合抽茎率为50.60%, 开花率33.38 %;3 年生植株全部开花。群体花期22 d , 开花高峰持续7 ~8 d ;花的起始开放时间在15 :30 以后, 单花开放过程约2~3 h , 单花花期为4 d。栽培第2 年植株花瓣缺失或畸形的比例明显比自然环境的增多, 雄蕊退化和雄蕊长于雌蕊的比率随着栽培时间的增加而增加, 雌蕊退化比率随着栽培时间的增加而减少。条叶百合以虫媒、异花授粉为主, 虽自交可育, 但坐果率较低。从开花前2 天授粉到开花第3 天时, 授粉的每个蒴果所结饱满种子与坐果率都呈明显的递增趋势, 开花次日和开花第3 天时, 其雌蕊的可授性最佳。
  • 王 芳1,肖建忠1,李志斌2,白霄霞2
    2010, 33(1): 50-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高山杜鹃“ 粉金蝶” (Rhododendron hy brides “ Cosmopolitan”)为试验材料, 研究了不同浓度多效唑 (PP333)处理对开花过程中叶片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处理对提高叶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活性, 降低丙二醛(MDA)含量和延缓蛋白质的降解均有明显效果。与对照相比, SOD, POD 活性最大值分别提高43.00 和0.33 U/ g ;蛋白质的降解减少20.90 %, 对照MDA 含量是900 mg/ L , PP333 处理的 1.34 倍。综合各项指标, 以900 mg/ L PP333 处理效果最明显。
  • 郝 宇,  张淑静,  张世红,  梁海永
    2010, 33(1): 54-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筛选出的12 对SSR 引物分析了39 个葡萄品种的遗传多样性。结果表明:12 对引物在上述品种中共扩增出155 条谱带, 其中多态性带149 条, 占扩增总带数的96.13%, 特异性条带8 条, 占5%, 所扩增的片段大小在50 ~1 000 bp 之间, 不同引物扩增的带数在5 ~24 之间, 平均12.9 条。扩增条带最多的是引物VrZAG67 , 扩增出24 条带;最少的是VrZAG47 , 仅扩增了5 条带。品种间遗传相似系数变异在0.374~0.974 之间, 在相似系数为0.660 的阈值下, 可将39 份材料分为3 大类群。第1 类包括“ 格拉卡” 和“ 美人指” 2 个品种;第2 类包括“玫瑰香” 、“红旗特早” 、“ 达米娜” 、“ 红玫瑰” 等30 个品种;第3 类包括“ 京云” 、“ 奥古斯特” 、“ 无核早红” 、“ 巨峰” 等7 个品种。
  • 刘 蕤1,杨际双2
    2010, 33(1): 60-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 RAPD 分子标记技术分析了菊属10 个野生种和12 个栽培品种间的遗传关系和多样性。从50 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了14 条引物, 对供试材料的DNA 进行扩增, 共获得169 条清晰可辨的谱带, 多态位点比率为 96.4 %, 多态性较高。POPgene32 软件计算结果表明:种(品种)间相似系数变幅在0.195 4 ~0.565 6 ;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为1.515 8, 平均Nei' s 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321 6, 平均Shanno n 信息指数为0.479 4。并且菊属野生种的多态条带、多态位点比率、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Ne)、平均Nei' s 基因多样性指数(He)及Shannon 信息指数值均高于栽培菊花, 表明野生种的遗传多样性比栽培菊花丰富。根据Jaccard 相似系数进行UPGMA 聚类结果表明,“ 若狭滨菊” 与栽培菊花关系较近, 野菊和小红菊与栽培菊花亦较近.栽培菊花基本可以按照花径聚类。
  • 刘海珍1,蒋继志1,王会仙2
    2010, 33(1): 66-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提高梨黑斑病菌(Alternaria kikuchiana)102 菌株发酵产物对致病疫霉(Phytophthora infestans)Z182 菌株生长的抑制效率, 本研究利用涂布法和滤纸片法、采用单因素试验设计方法, 在静置培养条件下, 对梨黑斑病菌的最佳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显示, 该菌株在28 ℃、自然pH 、80 mL/ 250 mL 装液量、6 %接种量、黑暗培养8 d, 所得发酵液对致病疫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抑菌率可达85.7 %。该菌株的抑制率优化后比优化前高出约15 %, 表明利用该菌株在抑制致病疫霉生长方面有进一步研究和利用的潜力。
  • 董李学, 刘月琴, 张英杰, 宋 杰, 程善燕, 郭勇庆
    2010, 33(1): 70-7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抑制素A 基因(Inhibin alpha subunit g ene , INHA)作为辽宁绒山羊双羔性状的候选基因, 以便为绒山羊育种工作中分子标记选择提供理论依据。运用测序法寻找辽宁绒山羊INHA 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 筛查到一个新的多态位点-446T >C, 该位点位于INHA 基因的启动子区域。运用PCR-RFLP 法验证并分析该位点在辽宁绒山羊双羔群体和单羔群体间的多态性。结果表明, 在辽宁绒山羊中双羔和单羔群体中分布A 、B 两个等位基因, 处于中度多态。经χ2 检验, 样本在该位点未达到Hardy-Weinberg 平衡状态(P <0.05), 不同基因型在辽宁绒山羊单、双胎群体上差异达到显著水平(P <0.05)。
  • 李江涛1,陈宝江1,于会民2,许 晴1
    2010, 33(1): 74-7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在250 mg/ kg 日粮条件下甘氨酸铁、锌不同添加量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及血液生化指标的影响, 选择平均体重相近(8.73±0.06)kg 的断奶仔猪96 头, 随机分为4 个处理, 每个处理4 个重复, 每个重复6 头。处理1 为对照组, 饲喂基础日粮+150 mg/ kg 硫酸亚铁+150 mg ∕ kg 硫酸锌;试验1、2、3 组在基础日粮中分别添加甘氨酸铁150、100、50 mg/ kg ;甘氨酸锌150、100、50 mg/kg , 试验期30 d。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 试验3 组的生产性能最佳, 平均日增重(ADG)提高了4.35 %(P >0.05), 料肉比(F/ G)降低了5.38%(P >0.05);添加甘氨酸铁、锌能够提高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铜蓝蛋白活性;提高血清铁、锌的含量, 且随螯合物添加量的增加呈上升趋势;添加甘氨酸铁、锌能够降低铁、锌元素排泄量, 且粪铜的含量随着甘氨酸铁、锌添加量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在断奶仔猪高铜饲粮中添加甘氨酸铁、锌能够提高机体抗氧化酶的活性及血清铁、锌的含量, 促进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 减少排泄量, 进而促进断奶仔猪的生产性能。
  • 邓艳幔, 崔亚利, 胡 满
    2010, 33(1): 79-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对小鼠胚胎附植前后瘦素与脂肪细胞变化的相关性进行研究, 本研究采用ELISA 方法对小鼠生殖周期不同阶段的血清中的瘦素浓度进行了检测, 皮下脂肪组织冰冻切片用苏丹(Ⅲ)染色计量脂肪细胞数量和大小的变化, 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对胃瘦素长型受体进行定位分析。结果显示:妊娠期血清瘦素浓度高于间情期, 且瘦素浓度从间情期到妊娠4 日龄, 呈上升趋势, 妊娠5 日龄稍下降, 然后随妊娠日龄逐渐增加, 与单位面积内脂肪细胞数量的变化趋势一致。妊娠7 日龄, 单位面积内脂肪细胞比间情期少, 单个细胞面积大。胃底腺中下部部分胞质和细胞核有棕褐色阳性颗粒且阳性率随妊娠日龄的增加而增加。表明小鼠胚泡附植前后脂肪组织越多血清瘦素水平越高, 瘦素及其长型受体可能通过影响胃的消化吸收达到调节机体能量平衡的目的。
  • 刘兰芳, 李继刚, 米国桥
    2010, 33(1): 84-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蚯蚓金属硫蛋白的生物学功能, 采用RT-PCR 方法从镉诱导后的赤子爱胜蚓(Eisenia foetida) 中克隆到蚯蚓金属硫蛋白基因cDNA 。将其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ET-DsbA 中, 然后转化至大肠杆菌表达受体菌BL21(DE3)中进行表达。产物经SDS-PAGE 进行分析, 可见约32.4 kD 的融合蛋白。Zn2+抗性测定表明含 pET-DsbA-efMT 的重组菌较含空载体pET-DsbA 的对照菌重金属抗性有所提高。
  • 王爱华, 周 静, 杜冬华
    2010, 33(1): 88-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RT-PCR 技术扩增和克隆2003 — 2007 年由河北省分离到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鸡新城疫病毒分离株F 基因, 与GeneBank 中已发表的NDV 不同基因型代表株F 基因相应核苷酸片段及其氨基酸序列进行比较, 构建系统发育进化树并确定分离株的毒力强弱及所属基因型。结果显示, 分离株在该区段没有碱基缺失和插入, 但有多处点突变分散存在。分离株F 基因核苷酸序列与国内外已发表毒株相应序列核苷酸同源性为 80.5 %~98.5 %, 推导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77.5%~7.7%。表明目前河北新城疫的流行以基因Ⅶ 型为主, 同时兼有传统的基因Ⅵ 型和基因Ⅱ 型。
  • 孟京辉1,陆元昌1,刘 刚1,2,王懿祥1,3
    2010, 33(1): 93-9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对比分析不同融合方法的融合效果, 本文采用Brovey 、Intensity-Hue-Saturation (IHS)、Principal component (PC)、Gram-Schmit 和Wavelet 融合方法对北京和三亚地区的两幅ETM +遥感影像进行融合。对于融合后的图像, 采用衡量信息量的信息熵、标准差, 衡量光谱保真能力的偏差指数和相关系数进行了融合效果评价。结果表明:Brovey 方法融合后的图像在对原有波谱信息的保留上具有最大的优势, 但是其空间信息的详细程度最差;Intensity-Hue-Saturation (IHS)方法融合后的图像, 具有最大程度的空间细节信息, 而对原光谱信息的保留能力最差。PC 、Gram-Schmit 以及Wavelet 融合方法无论在空间信息的详细程度还是在对原图像光谱保真能力上, 都相差不大, 其融合效果非常接近。
  • 张晓飞1, 陈尧隆1, 李守义1, 解宏伟1,2
    2010, 33(1): 98-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寒冷地区的混凝土坝工程, 常采用表面保温措施以避免裂缝的产生。本文对越冬期间保温和不保温时混凝土表面温度进行了计算, 并根据碾压混凝土的材料特性, 采用三维有限元浮动网格法对寒冷地区某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在不保温、采用5 cm 厚和8 cm 厚的聚苯乙烯泡沫板保温3 种情况下的温度场和温度应力进行了全过程仿真计算, 分析了保温板的保温效果以及不同的保温层厚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对寒冷地区碾压混凝土坝进行表面保温, 可以大大提高坝体表面的温度, 从而减小坝体的表面温差和最大拉应力, 有利于防止坝体表面裂缝的产生。
  • 胡双全1, 朱常志2, 郑兴莲3
    2010, 33(1): 104-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CFG 桩复合地基为例, 采用FLAC-3D 建立了复合地基三维数值分析模型, 通过有无旁侧荷载条件下复合地基的变形特性、承载能力、桩土应力比和桩土荷载分担比的比较, 揭示了旁侧荷载对复合地基工作性状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 当天然地基强度较高且基础埋深较大时, 按现行《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JGJ79-2002 确定复合地基承载力特征值, 可能会严重低估复合地基的承载能力, 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 安新正1,2, 易 成2, 刘 燕2, 张结太1
    2010, 33(1): 108-1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役混凝土结构中, 钢筋与混凝土间有效的粘结是保证其安全工作的前提。环境对混凝土结构的腐蚀作用可导致钢筋腐蚀并使钢筋与混凝土间的有效粘结大大降低。最终, 混凝土结构会因锈蚀钢筋与混凝土间有效粘结的失效而发生破坏。本文通过两种不同配筋间距钢筋混凝土小梁试件在氯盐溶液中的浸泡腐蚀试验, 研究了钢筋在不同腐蚀程度下, 相同配筋间距小梁, 以及相同钢筋腐蚀程度下, 不同配筋间距小梁的超声波检测数据与钢筋腐蚀程度的相关关系, 研究了钢筋腐蚀程度与超声波波速的一些相关规律, 得出了在建立了原始钢筋混凝土超声波检测纪录的情况下, 可以利用其某一时刻检测得到的超声波波速来初步估计钢筋混凝土腐蚀损伤程度的结论。这一结论对及时发现混凝土结构的腐蚀程度, 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具有现实意义。
  • 刘 燕1,2, 易 成1, 赵胜利2
    2010, 33(1): 113-1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混凝土劈裂实验和氯离子渗透实验, 得到了微裂隙对氯离子渗透性能影响的相关结论。为验证和解释实验现象, 采用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模拟混凝土劈裂及裂纹扩展的全过程, 探讨裂纹扩展趋势及其分布规律。数值模拟再现了微裂纹萌生、扩展、贯通直至失稳的全过程, 其破坏位置、形式均与实验结果一致, 验证了数值模拟的可行性;同时, 通过对横向位移、微裂纹扩展以及等效应力分布变化过程的模拟分析, 验证并解释了试验中的相关结论。可见, 数值模拟方法对混凝土耐久性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
  • 徐春霞1, 王六顺2, 赵春民1, 吴宾凤1, 幺 强1
    2010, 33(1): 119-1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6 年11 月-2007 年11 月在河北省扇贝养殖区水域设置了9 个监测站位进行了7 个航次的监测;于 2007 年5 月和2007 年8 月, 在相关7 条河流入海河口处设立监测站位, 对水和沉积物中油类含量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河北省扇贝养殖区水域油类污染物的含量范围在0.011~0.520 mg/ L, 平均值为0.118 mg/ L。油类污染的指数范围为0.22 ~10.4 , 在对9 个站位进行的7 航次监测中, 71 %的站位污染指数大于1.0 , 尤其是对扇贝生长影响较为关键的月份(2008 年5 月-2008 年10 月), 所有监测站位的污染指数全部大于1.0;扇贝养殖区 7 条主要入海河流河口区域油类含量均超过标准。枯水期平均超标指数为10.2 , 丰水期平均超标指数为18.8 ; 河口区域沉积物中枯水期油类含量均值为777 , 高于国家标准1.55 倍, 枯水期油类含量均值为473 , 低于国家标准浓度限值。大陆径流是造成河北省扇贝养殖区油类污染的主要因素。
  • 张 娜,  康虞玲,  杨更亮,  王丽娟
    2010, 33(1): 124-1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 研究了超声波辅助从绿茶中提取茶色素的最佳工艺条件。通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测定了pH 值和温度对茶色素水溶液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茶色素在低pH 值下稳定, 且温度不宜超过 60 ℃。
  • 崔文静,  程书梅,  张 伟,  袁耀武,  马晓燕,  李英军
    2010, 33(1): 128-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纳他霉素提取工艺的研究, 建立了有机溶剂萃取法从湿菌体中提取纳他霉素的工艺路线和参数。发酵液经抽滤后收集湿菌体, 加入适量甲醇, 调节pH 至10 .0 ~10 .5 , 离心后再调节pH 至中性, 经旋转蒸发结晶获得纳他霉素粗品。纳他霉素粗品再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和管碟法效价检测, 结果显示提取出的纳他霉素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
  • 丁立水1, 姬随增2, 陈亚恒1, 李新旺1, 许 皞1
    2010, 33(1): 133-1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供需平衡分析是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研究的热点之一, 而建设用地供需平衡分析是土地供需平衡分析的重点。本研究提出了“分类别-分方法-分方案” 的建设用地需求量分项预测方法, 同时根据高、低两种投入水平分别计算了建设用地内部的集约潜力, 并以卢龙县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实证研究表明卢龙县建设用地高、低两种方案预测的新增总规模分别为2 233.07 hm2 、2 077.77 hm2 , 而在高、低两种投入水平下预测的建设用地的集约潜力分别为5 898.12 hm2 、505.99 hm2 。由此可见, 要想通过内部挖潜的方式满足卢龙县新增建设用地的需求, 必须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提高其建设用地集约水平。